企业茶文化建设 科技特派员在行动

发布日期:2023-11-13 12:48

来源:

  2023年11月2日-11月6日,河南省科技特派员、信阳师范大学张伟、周棋赢、卢东升和生命科学学院院长饶本强教授一行组成科技特派员服务队,到光山县诚信实业、固始县九华山茶业、信阳市浉河区豫茗茶庄园、嘉木饮茶庄园等地,对受援企业开展茶文化建设专项服务。

图片

  在光山县诚信实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饶本强和公司负责人陈勇签订了校企产学研合作协议,并捐赠了学院制作的茶叶标本(标本所用茶叶为企业提供的代表性茶产品),为企业茶文化建设提供了珍贵的资源。张伟对企业茶文化研究基地建设提出六个展区设计方案,第一展区为走进茶文化,第二展区为《茶经》原文,第三展区为茶文化研究室,第四展区为品茶亭,第五展区为茶品种园,第六展区为非遗茶体验馆。服务队展示了花费一个月时间制作的设计图纸和展板内容,为茶文化研究基地建设提供了技术方案。

图片

  在固始县九华山茶业,张伟和公司总经理朱超就提升九华山观光车档次(智慧语音播报茶文化景点),高标准建设茶庄园等茶文化建设提出建议。张伟嘱咐企业负责人在史料精准的基础上,尽早树立“信阳茶文化发祥地”“信阳毛尖起源地”两块标志性茶文化打卡景点标志牌。在信阳市浉河区豫茗茶庄园,周棋赢对豫茗习茶社信阳毛尖制作非遗传承基地建设提出专业建议和指导。在嘉木饮茶庄园,服务队开展了茶博物馆建设有关咨询工作。

图片

  随着绿茶制作技艺(信阳毛尖茶制作技艺)作为“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44个子项目之一,入选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企业茶文化建设迎来新的机遇。科技特派员利用专业知识为企业义务提供茶文化设计方案,解决难题,受到企业的由衷欢迎。下一步,科技特派员将继续从文化赋能产业、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给予企业稳定支持。通过茶文化茶科技合力,打通科技与经济发展通道,实现茶企价值提升,形成传统制茶技艺保护传承与创新运用的“信阳范本”,为“美好生活看信阳”贡献智慧和力量。